close

《為什麼我總是無法克制自己買球鞋?》》

在我做潛意識溝通的過程中,往往會發生同時處理了個案好幾種問題,而其實這些問題都是相關連的!

阿昌(化名)是一位國中老師,日前來找我時是因為接了班導的職務,可能因為精神壓力大,開始有失眠的問題,想處理睡眠而來找我~
在導引的過程中,意外地回到國中時期,當時班上是男女合班,因為國中時的阿昌對自己的身高很在意,當時常聽同學談論到NBA球賽的種種,或者有關某某同學新買了nike的籃球鞋啦。。。等等,他總是覺得自己無法融入,因為沒有運動神經,從國小開始體育課是令他最痛苦的,他的外號叫小胖,運動會是他的夢魘!因為他總是會在團隊接力賽時拖累到全班~~

畫面轉到國中時的阿昌,心中也想像同學一樣有一雙nike的籃球鞋,尤其曾經在球場上發生同學因為他穿著普通的帆步鞋而拒絕他加入,認為他會讓球隊輸球,所以在心中對球鞋的渴望與日俱增,只是他內心很清楚,父母親是勤檢持家的,家中沒有名牌的東西;然而有一次阿昌終於鼓起勇氣,跟母親提說想要換一雙新鞋,當母親知道他想要的是一雙超過二千元的鞋子,便數落他一番,認為他完全沒有顧及到父母賺錢的辛苦,甚至說他太自私了!等父親下班回來,又再斥責一頓,叫他以後等自己有能力時想買整間屋子的籃球鞋都可以。。。。當時的阿昌只有默默地含著眼淚,低著頭很委屈地向父母親道歉,但是並沒有跟他們訴說自己心裡頭的想法,而這樣的模式其實也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只要是跟唸書或成績有相關的,例如補習,父母都很捨得花,而阿昌自己喜歡但與成績無關的就別想~~這些畫面讓阿昌流下了眼淚,他有苦難言。

這些潛意識存放許久的記憶,一幕幕地調閱出來,看著國中的自己,他才發現原來曾經自己是那麼的孤單與寂寞,青春期的時期令他痛苦,難怪自己老是想趕快長大,然後賺大錢,接著買好車,而且要找到一個像model般亮麗的女朋友。。。。務實的阿昌也真的一一實現這些夢想了!但是一路走來他並沒有覺察到自己不斷地在設定目標,然後用最快的時間達成,不允許自己失敗!

這次的潛意識溝通讓阿昌明白了一件很重要的事,他回饋說:原來我活在恐懼中!因為怕被人看不起,不管是家人或同事,所以要不斷地鞭策自己努力再努力,好還要再更好,剛才在腦海中浮現父親對我說:以後你賺大錢了,自己想買幾百雙都隨你,沒有想到當時伴隨憤怒情緒的強迫性信念竟如此強大,我不斷告訴內心:等著瞧吧!我會讓每一個看不起我的人好看。。。。。聊到這裡,阿昌很深地嘆了一口氣~~唉~我好累啊~~~原來我不知道怎麼放過自己一馬,工作上的壓力舒解方式就是"血拚",但很奇怪的是,明明上班是穿皮鞋,我就只穿同一雙,也不想買第二雙;可我就是會無法控制自己逛體育用品店以及買球鞋,好像上癮一般!今天我終於明白原因了,是來自於國中時期的遺憾!我說:是的!可是關鍵不在同學,而是在當時你渴望父母親的支持與認同,只是各自立場不同,再加上當時彼此的溝通並沒有很良善,所以形成了你內在的坑洞;而這樣的大腦神經迴路似乎像一組程式一般,每次啟動就這樣;接下來就協助他內在的國中男孩跟父母親在內心和解,同時也協助阿昌重新設定新的大腦神經迴路,微調成正向,接納,感恩的模式。

過一陣子後,他跟我分享:他把大部份的球鞋都捐贈出去給啓智中心的大孩子了,只留下幾雙自己很喜愛的;當他有次去當志工時,陪著幾位大孩子打藍球,看著他們腳上穿著他所送的nike的球鞋,充滿喜悅的神情,他感到鞋子也很開心有新的主人,而他也超越內心匱乏的恐懼了!而且他也會把愛自己的觀念用在工作以及情感上,他發現自己可以更自在,放慢腳步地享受生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做自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