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記事:提前結束生命會如何???》》

今早大清早5點就爬起來了,做了一些不是挺舒服的夢~~

最近幾個結緣的女性客戶,生命課題都與"自殺"有關~~這個課題我並不陌生,只是仍然會讓我的內心深處起了些微的沈重感和無力感~~

或許又勾起小時候的記憶吧!當這些客戶從我這裡離開時,我不禁想著:有什麼方法可以更快速地引領她們放下這個念頭,感受愛,並且勇敢地走下去?

如果一個人連死亡都不怕了,人生還有什麼好畏懼的?只是~要放下那面子,接納內在受傷的小孩似乎不是那麼簡單~~要能結束自己的生命也是違反人性的,那股力量之大難以想像,如果能夠用來創化生命的光采那該多好?但一般人似乎想不到這裡⋯⋯

於是當感情發生變故了,憂鬱症、躁鬱症、恐慌症⋯⋯等身心問題就成了我們的保護傘,可以讓我們合理地接受別人的關注,甚至拿來報復那些傷害我們的人,而同時在這些症狀之下,我們可以不需要再對生命負責~~因為,"負責"這二個字對內在的小孩而言好沈重⋯⋯

從小在家庭中沒有感受過父親或母親的愛的人,其實當自己當了父親或母親以後⋯⋯是給不出愛的!我這樣講也許很偏頗,但事實上確是如此,我們不熟悉的味道怎麼讓別人感受到?一個小時候父母親時常吵架的家庭,孩子長大後可能會有二種極端,一種是學習父母的模式,一種是完全的壓抑不吵架,而不管是那一種,都是承襲了家庭表達力弱的業力模式!

為何有著自殺家族史的家庭,後代走上這條路的機率相對高許多~~這就要談到家族集體潛意識了(註一)

Anyway,很特別的早晨,我獨自在書桌前,聆聽著內在的聲音,這陣子所吸引來的個案,宇宙在對我訴說什麼?

我想我還是無法坐視不管,內心有著破解"人類自殺程式"的渴望,因為我知道或許經歷的人很痛苦,自殺後是否有著地獄再等著她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活著的家屬,曾經陪伴過她的人,真的會不好過⋯⋯

所以宇宙的法則之一就是:曾經經驗被傷害被遺棄的人,如果沒有中和這股力量,未來也即將成為傷害別人或遺棄別人的人⋯⋯

個人潛意識
是人格結構的第二層,作用要比意識大。它包括一切被遺忘的記憶、知覺和被壓抑的經驗,以及夢和幻想等。榮格認為個人無意識的內容是情結。情結往往具有情緒色彩,是一組一組被壓抑的心理內容聚集在一起而形成的無意識叢,如戀父情結、批評情結、權力情結等。

個體無意識是一個容器,蘊含和容納著所有與意識的個體化機能不相一致的心靈活動和種種曾經一時是意識經驗,不過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受到壓抑或遭到忽視的內容,如令人痛苦的思想、懸而未決的問題、人際間衝突和道德焦慮等等。還有一些經驗,它們與人們不甚相干或顯得無足輕重,由於本身強度太弱,當人們經歷它們時達不到意識層,或者不能留駐在意識之中,因而都被貯藏在個體無意識里。所有這些構成了個人無意識的內容,當需要時,這些內容通常會很容易地到達意識層面。

(註一)集體潛意識
是人格結構最底層的無意識,包括祖先在內的世世代代的活動方式和經驗庫存在人腦中的遺傳痕跡。集體無意識和個人無意識的區別在於:它不是被遺忘的部分,而是我們一直都意識不到的東西。榮格曾用島打了個比方,露出水面的那些小島是人能感知到的意識;由於潮來潮去而顯露出來的水面下的地面部分,就是個人無意識;而島的最底層是作為基地的海床,就是我們的集體潛意識。

arrow
arrow

    做自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