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功課不如理想了,怎麼辦?》》 潛意識溝通案例分享

小華(化名)是個準備上國中二年級的小男生,由媽媽帶來求助,主要訴求是希望能夠解決孩子學習的問題,自從上了國中一年級以後,小華似乎不太能夠適應學校的生活,剛開始媽媽想說應該是青春期的關係,所以不以為意,但是到後來發現小華的功課排名不像國小般名列前矛,反而一直向後退,甚至在學校開始容易跟同學起衝突,唸書不專心~~為此老師除了向校方輔導室反應以外,也開始找小華的家長到校了解,由於爸爸長年在大陸,因此教養的重擔從小就自然落在媽媽身上!

剛進診間的小華一臉稚氣羞澀的模樣,靜靜地不太想說話~媽媽打扮端莊合宜,感覺是個相當有教養的家庭~

媽媽:我真不懂這孩子是怎麼了,都過了快一年了,為何還會適應不良?生活作習也都正常,學校我也去了解過了,也沒有交任何壞朋友,老師建議我帶去醫院做健康檢查也都正常!而且我感覺到他已經沒有像從前那樣乖巧的樣子了,真搞不懂到底要我做到什麼程度!而且在國小他是最喜歡生物的,我想說上國中讓他到名師的補習班補生物,沒想到現在連生物也唸不好。。。

小華靜靜地在一旁不說話,但臉色和眼神似乎充滿著很深的自責與無力感!

接下來我簡單介紹自己之後,開始為小華進行能量脈診。脈象顯示陽性與陰性能量皆受到阻礙,而陰性能量在心和靈是呈現主要失衡的部份,而這樣的狀況通常表示個案目前接受現況的能力不足,且創化的動力也是偏弱的;此外,這也表示個案的狀況和媽媽有滿大的關連~再細讀進去,發現他對媽媽有憤怒和悲傷的能量。

我問小華:你還好嗎?

小華:還好!

我:小華!你對媽媽有什麼想法?她讓你很生氣嗎?

小華:(低下頭。。。)(母親在一旁一臉狐疑)

我:如果你願意談一談,也許我可以幫助你改善現在唸書的問題!

(接下來我示意母親先離開診間)

很奇妙,媽媽一離開現場,小華的身體頓時間放鬆不少,顯示媽媽的存在讓他倍感壓力,這更讓我想好好了解其背後原因~~

接下來我以漫畫和電玩和小華培養信任,拉近距離,不久之後,他反問我:我是不是生病了?

我:為什麼這麼問?

小華:因為我覺得自己變笨了,連我最愛的生物也不想唸了,什麼都做不好,也讓媽媽生氣。。。(講到這裡~他流下了眼淚,一臉的無奈)

我說: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就像我們剛才在聊的"航海王"的漫畫劇情,請問有老師叫你要背內容嗎?(小華搖頭) ;請問考試要考航海王嗎?(小華又搖頭) ; 那為什麼你會記得那麼清楚?

小華:因為我喜歡啊!

我說:這就是關鍵了!從前的你喜歡生物,如同你喜歡航海王,所以吸收很快,而也許因為某種因素,讓你不再像以前喜歡生物,甚至討厭它。其實這原理不難理解~如果把書本轉換成同學也是一樣的,你喜歡的同學,你會很自然地想親近他,他說過的話你會很自然地記住,他愛吃的食物、 血型、星座、偶像歌手。。。你通常不會忘記對吧!(小華點頭:因為是我的好朋友!)而如果是你討厭的同學呢?(小華:我根本不想理這種人。。。所以我不會想知道任何相關的東西!)(我開心地和小華擊掌!)

我:接下來我們一起來找出為何你會無法喜歡生物的原因好嗎?

接下來透過催眠意像引導,回到關鍵時間點是在國一上學期剛去補習生物課時,因為補習班老師教學嚴格,把考不及格的他留下來到晚上10:30,讓原本9:00就在外頭準備接他的媽媽硬是在外頭等了一個半小時,因此當小華出來後,受挫的他內心是希望媽媽的安慰,但得到的是媽媽的生氣,一路上回家在車上聽了30分鐘媽媽的抱怨。。。接下來又遇到二次類似的情況,而且甚至有一次超過11:30;漸漸地,他的潛意識充滿了對生物的恐懼~

因為潛意識解讀為:生物害我被媽媽駡~讓媽媽對我失望~因此我不想再理生物了!哼!

在過程中協助小華釋放不敢說的話以及,流動壓抑在身體裡頭的情緒!接下來我在小華的同意下,邀請媽媽進來診間,同時簡單扼要地解釋剛才的過程,媽媽才恍然大悟這整個來龍去脈!透過導引親子溝通,讓雙方有機會流動內心的想法!媽媽滿懷歉疚的對小華道歉,同時小華在我的導引下,學習拿出勇氣向母親分享自己內心的想法!最後母子在我面前透過擁抱和解了!!

離開前我偷偷教媽媽運用零極限結合催眠暗示的方法讓她回去用在自己和孩子身上,並叮嚀她每週至少一次和我分享孩子的狀況!

接下來的幾週,小華的情況明顯好轉,慢慢回復到從前樂於學習,開心上學的孩子了!

James:人類的大腦是到目前科學家仍是無法完全破解的,潛意識是透過情緒來與週遭互動連結,有壓力時吸收理解力是受阻的,因此我很鼓勵父母親以身教或培養家庭學習氣氛為主,讓孩子耳濡目染;一天到晚不斷催促著孩子要唸書、不要貪玩;要這個、不要那個。。。而父母自身卻沒有注意到言行舉行都在孩子的觀察當中,單以命令式管教收到的成效通常是不佳甚至是反效果的!因此學習當個收放自如,以身作則的父母親是重要的!在準備對孩子說話時~先設身處地地想想:我在這個年紀時內心希望怎麼被對待的!

我想答案通常只有一個字:愛!

arrow
arrow

    做自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