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催眠溝通案例分享:拒學的小雨 》》

個案:小雨(化名),國一學生,本學期開始上學不正常,讓父母很擔心,已帶至身心科,開始服用身心科藥物~~

對以下案例,筆者聲名並未執行任何醫療行為,相關用藥及治療仍需到醫療院所尋求專業治療。

以我多年來個人親身經歷,以及個案回饋的實際經驗而言,拒學不是單一孩子本身的問題,而是代表著家庭的支持系統出現障礙,因此如果能夠從整體家庭結構面及互動性來討論,會對於拒學問題能有效改善!

從催眠的過程中,我發現小雨的潛意識中有著很深的被遺棄感,原因是跟小她三歲的弟弟有關,從弟弟出生後,{她感覺}大人都愛弟弟大過於他,腦海中盡是大人抱著弟弟,呵護弟弟的畫面,而且不斷地告誡她:姐姐要愛護弟弟才是好姐姐⋯⋯⋯⋯而且要當弟弟的榜樣⋯⋯

在國小的階段她是以很棒的成績畢業的,當然父母親以她為榮,但當她發現弟弟在小學階段竟然可以不用{太努力}就可以提前享受到她從前所沒有的福利,例如她要到國一才有屬於自己的電腦,但弟弟才小四就有一台比自己更新更好的⋯⋯

長期這樣的失衡,小雨從來不敢跟父母流動;就在自己的成績排名因為進了資優班,不如以往時,內外交雜的壓力把小雨壓垮了⋯⋯她開始變得憂鬱,變得注意力難以集中,變得對家人易怒;而家人也在不明就理的情況之下,同時陷入負面情緒爭奪的狀態,直到被醫師診斷「憂鬱症」,整個狀況才得以改變!

父母開始緊張了!開始不敢駡小雨了!開始多加關注了!開始體貼了!但也開始跟著焦慮了!跟著變得自責!想去拜拜算命,請教神明,仙佛,改運⋯⋯⋯⋯什麼都來⋯⋯

我仍是同一句話:「疾病是我們的老師!」這回到小雨的家中拜訪了!目的是讓這個家學會愛與放下!

催眠過程中,讓小雨學習認識內在五歲受傷、孤單的小女孩,學習愛她,保護她;另外處理了對化學老師,數學老師的不爽情緒,因為不爽,所以化學和數學的能量無法共振,因此唸得很辛苦!結束後,她感覺身體變輕了,頭好像有清醒的感覺~~

最後我仍是針對智慧用藥的部份對家長提出建議:藥物不能解決問題,因為孩子並非沒吃藥才得病的,因此未來需要和身心科醫師溝通減藥的目標!

以下是小雨媽媽的回饋:

「偉超老師您好:

回來後這幾天早上都有點小賴床!可是都還會到學校,心情也還不錯,講話也沒有像以前那麼容易生氣,真的好很多!也突然自己努力讀書,讓我有點意外!!真的很謝謝你!!

我知道我們都需要改變!真的很感謝你!!我會和先生一起努力成長!!

目前我們已經有在看洪蘭教授的書了!!
我們都盡量順著她!可是如果有不對的也會揪正她!可是她會生氣,我們就會停止對話;
應該說我們夫妻要重新學習跟她相處的模式和態度!
問題是我們不知該怎樣來對待她才是對的!!
我只能告訴自己要接受她的與眾不同!」

James:我從孩子身上所聆聽到的訊息是,孩子的內心很害怕被父母親冷落,更害怕被父母親拿來跟其他人比較!

但更恐怖的是,父母親往往無法覺察到,看似對孩子的付出其實背後也有著整個家族或社會的觀感問題:想要孩子更好,更聰明⋯⋯⋯⋯

但是孩子內心真正要的、真正有的特質與潛力,做父母的真的知道嗎?

推薦一部我覺得很好看的影片:威爾史密斯自導自演的:當幸福來敲門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

這部片James看了至少十遍,哭過三遍,通常是在我想療育內在小孩時看的!(男主角在籃球場上跟兒子發生的那一段是我最有感覺的!)

《想懂孩子的內心,先學會認識自己內在的孩子吧!!》

arrow
arrow

    做自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