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心情記事~~優秀的外衣隱藏著一顆寂莫孤單的心 》》

最近工作坊來了幾個青少年,有男生,有女生,都是國中生~~

這幾個孩子引動我內在的心疼感受⋯⋯

其實他們都很敏感,也很聰明⋯⋯

但他們的父母都很"遲鈍";怎麼說呢?看看目前的社會型態就知道,我們的國家從政府到公司企業,都是緊繃充滿壓力的,而這樣的壓力難免帶回到家庭裡頭。

每個父母都知道家庭氣氛很重要,但是卻不自覺自己在教養孩子的時候自己身心的狀態是什麼~~

時常上演的家庭劇是這樣子的:

當孩子犯錯了!

父:你知不知道自己錯了?這樣令我很丟臉你知不知道,人家別人的孩子⋯⋯⋯⋯⋯⋯

母:好了好了,下次記得要注意,不要再犯錯了,知道嗎?

孩子:⋯⋯⋯⋯⋯⋯⋯⋯。

從頭到尾,沒有孩子說話的餘地~~或者,這個時期的孩子,如果在國中以前的階段,家長並沒有同步和孩子建立起溝通的默契,也就是說,孩子只是聽話照做,但內心其實並沒有認同,或者並沒有思考的空間,那麼上了國中以後,和父母間的代溝就很明顯出來了!

(唉~~寫到這裡,心疼的感覺還是一直湧上來⋯⋯)

我並不是要表達孩子很可憐,或者父母親不用心;而是這是整個國家社會的共業,我從自己的還在就讀小一和大班的孩子身上,看到自己過去家庭和學校教育的制約,那種深藏在潛意識中的業力模式,真的很重;難怪教育體制一改再改,怎麼還是不盡人意?

我的感覺是那種整個台灣這300年所受到的奴隸的教育深化在每個人的細胞裡頭,有某種很深很強烈的自我低價值感,這樣的價值感造成人會落入容易自責,或是自傲,或是批判的狀態⋯⋯

(哈⋯⋯講太遠了⋯⋯拉回來⋯⋯)

我從個案身上發現,教育改革的思維真的得先落實在家庭生活裡頭,連我自己有時候都會不經意的要孩子"聽話照做",甚至自責的業力也會流向孩子身上⋯⋯身為父母需要練習傾聽與自我思考的能力⋯⋯

最近一位在資優班的國中生來到工作室,因為在學校頂撞老師,在家頂撞爸爸,而讓媽媽緊張痛苦到幾乎快崩潰~~她不懂為何這麼會唸書的孩子竟如此不懂事?

"成績優異" = "懂事" ?

如同 "記憶力強" = " 有同理心" ? "聰明" ="智慧" ?

這是二回事,可是不難發現一般父母親搞不清楚情況⋯⋯或者是沒有時間搞清楚,連自己休息的時間都沒有⋯⋯⋯⋯

我們的教育一直在訓練孩子"競爭力" ; 卻很少協助孩子培養接納失敗,情緒管理的能力……(因為父母親本身還沒學會…)

這孩子每天所有的時間除了學校就是補習班,我發現父母親忙到沒有時間去"理解"孩子的內在是怎麼了~~

最好孩子能夠按表操課!

我常說:孩子的問題正凸顯整個家庭甚至家族的問題!

直到孩子內心對父母的渴望"被迫"要以《犯錯》的方式來取得父母親的注意⋯⋯(這是可怕的業因)

如同最近幾年發生的社會案件,北捷、內湖,兇手都是長期被"忽略"的對象,從家庭,到學校,到社會⋯⋯一直到要以"犯錯"才能平衡長期以來潛意識的壓抑⋯⋯⋯⋯

或許,我們給了孩子很優渥的物質生活,但那大多是從我們自己小時候不足,而自動投射到孩子身上,以為這樣就可以了,事實上,理解"馬斯洛理論"的人就知道,人性是永遠不會滿足的,會一階一階的自我超越上去⋯⋯

其實這孩子的問題很簡單,但也很困難;簡單的是只要父母親願意先平衡工作與家庭之間的能量,把注意力拉回來,讓孩子感受到被陪伴,支持的感覺就行了⋯⋯但困難的是~~他的父母親真的願意認同

"要改變孩子之前,先改變自己嗎?"

(持續心疼中⋯⋯⋯⋯⋯⋯)

(不寫了⋯⋯大家的眼睛應該累了⋯⋯)

 

轉載 James & Melissa 精微能量工作坊 

arrow
arrow

    做自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