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記事:一個勇於道歉的父親》》

昨日,一位日前到我工作室接受服務的客戶-傑克(化名),跟我分享他最近和小三女兒倩倩的互動,他說前天下午本來很開心的去學校接女兒放學,結果在車上因為女兒吵著想吃雞蛋糕,卻不想自己下去跟老闆買,希望爸爸可以下去,結果因為傑克不同意,認為她長大了,應該自己學習拿錢買東西,結果父女倆在車上鬧僵了,雙方都不說話,各自生對方悶氣!

結果呢?回到家後,傑克受不了,開始對倩倩發飆,駡她無理取鬧,太幼稚⋯⋯等等,而倩倩被爸爸的舉動給嚇哭了,當天晚上就這樣各自帶著心結睡覺⋯⋯⋯⋯

隔天,傑克想起我曾經跟他說的話,以及我曾教他做的觀照練習,結果他當下突然發現自己在5歲的時候也曾經發生類似的事情,那時他的父親對著他做了相同的事情,就如同他對倩倩所做的,那個傷一直都在,讓小小傑克感到委曲,直到長大⋯⋯。

「你無法給出你父母親所沒有給你的東西」;他回想起我曾經所說的,如果一個人是在一個沒有愛的家庭長大,其實他給出來的愛不是最自然的,往往是用意志力努力產生的!

因此,當天,傑克先在內在原諒自己的父親,也撫慰了內在的小男孩,接下來,他做了一個決定,去嘗試做他原本期待父親為他做的事:跟孩子道歉!

從前的他覺得跟孩子道歉是有損父親形象和威嚴的,但他了解到內在的小孩其實從來就不會責怪自己的父母親,而是很害怕被遺棄的!因此跟孩子道歉的部份是針對自己的態度失當,希望能夠緩解倩倩所受到的驚嚇,但仍是再次表達自己的立場。

所以,結果是父女倆和解了,傑克很感恩宇宙安排倩倩讓他有機會再次療育了內在的小孩,與內在的父親和解,同時也願意比自己的父親更進一步地為自己的親子關係更往前跨一大步!相信倩倩以後也會成熟地處理自己的親子問題⋯⋯把愛傳下去⋯⋯⋯⋯

孩子真的是我們生命中的小天使,使我們有機會認識內在的小孩!!

James :我一直相信宇宙的其中一項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當我們給出憤怒,到時候憤怒就會回到我們身上,給出包容就會得到包容⋯⋯以此類推!!

因此,還是老生常談:真正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當我們願意放下面子,願意放下自責,放下認為不可能的信念時,我相信奇蹟的種子已經開始在每個人的心中開始發芽了!接下來,就是:隨順因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做自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