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律師叔叔,讀書,究竟是為了什麼?我最近就要考試,但是覺得情緒非常不穩。我現在認為,讀書好像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家人的榮譽。人生到最後不過也就是這樣,究竟是為了什麼?讀書就是為了更好的物質生活、找一個男生結婚、生幾個小孩,然後這麼過一生?而且,我現在也不確定自己要念甚麼科系,都要考試了,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真的覺得很惶恐。可不可以請叔叔幫我解答這個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妹紙,看到你叫我叔叔,本來想要直接刪除這封信,讓這個問題從此石沈大海。然而,你講的既然是實話,我也只能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回答你的疑惑。其實,這一切的問題都在於,我們大人害了你。因為我們選出來的政府,還有這個社會,從小學到高中,都只會要你們用功讀書。到了大學,就要你們念「找得到工作的科系」,畢業以後,突然就要你們「學會做人的道理、知道做事的方法、瞭解異性的想法、追求社會的正義、選出理想的政客」。30歲開始催結婚、35歲開始催小孩、40歲開始催成就、50歲開始催健康、60歲開始催退休、70歲開始催去死。
我懂你的悲哀,但是我在小時候,跟你一樣無能為力。你可能想到「黃梁一夢」或是「南柯一夢」吧?不是柯南,是南柯,考試不要寫錯。這兩個故事內涵接近,我就挑短的說好了。
唐朝開元七年,有一名考生姓盧,進京趕考沒上榜,正在垂頭喪氣的時候,投宿一家旅社,跟一位呂老先生聊了起來,旅館老闆就在旁邊煮著黃米飯(黃梁飯)。盧先生就跟呂老先生抱怨,他出身貧困又落榜,這一生簡直就是魯蛇。呂老先生就拿了枕頭給他,讓他好好睡覺,睡醒再聊。一進夢鄉,他就娶了一名家世良好的正妹,接著中進士,當上州牧(相當於省長)、京兆尹(首都市長)、戶部尚書(內政部長)、中書令等官職,封燕國公,五個孩子高官厚祿,最後兒孫滿堂,在80歲的睡夢中過世。斷氣時,盧先生驚醒,轉身一看,一切如故,呂老先生含笑看著他,而黃梁飯還沒煮熟。
讀書,從來就不是為了功名利祿,但是我們這個社會把這件事簡化成這樣。讀書原本就是因為要滿足自己,讓自己開心,但是我們卻把這件事量化,變成一件痛苦的事情。什麼都要比分數、比排名。我小時候為了數學差同學幾分,排名落到第五名,徘徊在家門口不敢進門。現在想起來很辛酸,但是那時候只覺得恐怖。我到現在,還是不懂浮力、大氣壓力、砝碼加速度怎麼計算,坦白說,老師也從沒告訴我,為什麼這些事情這麼重要,我只知道這些東西可以讓我上第一志願。
然後呢?然後沒有了。我進了大學才知道,科系這種事,只是訓練這個學門的思維邏輯,到了大四,你會把所有大一學的東西都忘光,只記得迎新的時候,你暗戀哪一個學姐,然後宣稱自己是老骨頭,說大一的學弟妹菜比八。
孩子啊!你讀書真的只是為了自己而已,書中沒有黃金屋,只有很多字,也不會有顏如玉,只會有波多野。家人的想法其實一點也不重要。你讀書,現在是為了適應這個體制,然後取得想要的學習環境。你可以先抓一個大方向,知道自己喜歡社會科或是自然科,然後再細部去找自己的興趣落在文、法或者商,哲學系不會比法律系差,1997年造成亞洲金融危機的索羅斯,他的理論啟發就是來自於哲學家波普。重點是要有興趣,沒有興趣,就沒有熱情,沒有熱情,一切都是假的,你的人生業障會很重。那些好男人、好房子、好多錢,都不會從書中出現,而是從你給這個社會多少溫暖、多少熱情、多少力量而回報你。
好好考試,取得能力,然後,改變這個社會。未來是你們的,在此之前,我們這些大人會盡力守護這個環境,留下一個不太差的地球給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做自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