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點要吃什麼,來點不一樣的,靈感就來了(給大腦指令)

 

大腦最獨特的一點,在於只要它覺得自己可以做到,就一定能做到 (大腦隨時都在偷聽你的想法)

 

 

情緒是鞏固記憶最強大的工具

 

專注加記憶練習(每天練習)(大腦隨時都在偷聽你的想法,而且總是迅速回應.)

對生命和各種人生經驗充滿熱情

專心注意你必須記住的事

大部份的遺忘,其實源於缺乏學習(或者說你一開始就沒打算記住)

主動回想過去的記憶,不要過份依賴清單

 

 

 

以下是憂鬱時自動出現的幾個反應: (使用新的回應,幫助自己抗拒來自陳舊信念的誘惑)

1.都是我的錯.其實你可以想:在尚未判斷錯在哪裡前,這不是我的錯,也不是任何人的錯 .

也可以這樣想:或許怪罪沒有任何好處,應把焦點放在如何解決

2.我不夠好.其實你可以這樣想,我很棒,我不用和別人比較,我明天會變得更好,我正在慢慢進步中

3.怎麼做都沒用:改成想:我一定會想出辦法,我可以請求幫助

4.我就知道事情會出錯:改成:不,我一點也不知道,我只是擔心會這樣.

但事情會過去的 ; 只有在對未來有幫助時,才值得回顧過去

 

 

注意自己的情緒,以及情緒從哪裡來 (不執不隨: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我為何這樣想

我真正的動機是什麼

我是不是一再重複同樣的說法,做法,想法

 

質疑自己讓你持續進步,你可以更新自己的回應,當心智收到大腦的回應後,擴展的程度會超乎你的想像.

凡事一固定下來就必定有限制,保持動態才能讓你無限擴大.(一成不變的生活讓你感覺時光飛逝)

 

 

本能腦不停強迫我們去注意恐懼,彷彿那攸關我們的存亡,本能腦只會製造衝動,不懂得如何判斷衝動

(ex:看牙醫不會致命,但恐懼可能會迫使你診療椅上跳起來逃走,但你沒有,因為大腦其他區塊會介入.)

 

 

大腦快樂工程

人為何比較容易記住負面的事件-因為演化論

棍子和紅蘿蔔趨動人性,紅蘿蔔可以一次沒吃到,但棍子只要這次沒閃過,可能就永遠吃不到紅蘿蔔

所以這人類演化行的保護機制,記住悲傷危險意外,以防止下次再犯,卻抓住了負面情緒.....

 
 

 

想終止反覆性所造成的影響,就要運用覺察力,有意識地這樣想:

.我又來了,老毛病又犯了

.我擔心時都會很難受

.我現在必須停止擔心

.未來無法預測,擔心未來毫無意義 (何必擔心無常呢?)(在印度是靠感覺行事而非理智)

 

 

許多人面對危機的反應是恐懼,這是本能,要如何改變呢?每出事時問自己三個問題(讓智能腦介入)

(冷靜下來,畫出三個欄位的表格,解決,忍受,逃離,並在每欄位下寫下玾由,權衡每個理由)

1.這是我應該解決的,忍受的,或走開的問題嗎?

2.有沒有成功解法過相同問題的人可以諮詢

3.該如何深入內心,找解決之道

加強高等腦的功能:信任和經驗都有幫助(每天靜坐深呼吸,回想今天所學)

step1.恐懼消散,你覺得自己堅強到足以對抗危機

step2.知道該怎麼做

step3.明白這段經歷的意義何在,只要你願意,高等腦就會自然替你解惑

 

 

反之,也有三個不該鑽牛角的問題(這三個想法都是自我懲罰,本能腦-情緒反應)

1.我怎麼了(因為罪惡感而自責)

2.我該怪誰(為自己的不幸去責怪他人)

3.最糟的情況是什麼

 

 

細胞會自我療癒,但有很多療癒非自發性的,很多人從未走出悲傷,

大多數療癒是一種有意識的行為,你隨時都在檢視內在,然後問自己,我過得好嗎?

自我療癒意味著克服痛苦,找到讓自己再次完整的方法,它的過程如下:

我很痛,需要幫助->我依然很痛,依然需要幫助->為何痛苦不會走開,若我不去正視它,也許它就會消失->

我試著抽離,但是我已準備好要面對內在的痛苦->可以挺身面對出錯的地方->

也許我可以為自己做點什麼->這種痛苦想告訴我一些事,是什麼事呢?->

我想我了解了,現在痛苦正在慢慢消失->我覺得鬆了一口氣->

我相信自己有能力療癒.

療癒是巨大回饋迴路的一部份,這迴路把身心連結在一起,

就算是短暫試著療癒自己也沒關係,越常做,能力就越強.(冥想和她抱抱化解仇恨)

 
 

細胞的生存來自於完全信任宇宙的支持,一個正常細胞儲的養分和氧氣只夠它活3,4秒,

因為信任,細胞無需刻意選擇對自己有益的東西,它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用來推動生命

向前進,成長,繁殖,療癒....所有細胞應該都對生命充滿熱情(當你如此做時,熱情也會變

成均衡人生的一部分.)好好坐下來,把三件可以增加人生熱情的事寫下來鼓勵自己,這清單應包括:

1.你最大的願景 (願景給你目標和意義)

2.你最深層的愛 (愛給你活躍的情緒和持久的熱情)

3.你的能力極限 (而能力極限帶來的是必須花幾年時間才能做到的挑戰)

這條路走來應如下:

我猜我已經夠幸福了->希望日子不要一成不變又呆板->我內心深處藏著夢想->

也許我不需要害怕挑戰自己的極限->我值得更好的人生品質和幸福->

我願意順從至高的喜樂->我的心願開始實現->真是難以置信,宇宙站我這邊

 
 

 

若被卡在行為,習慣或頑強的信念裡,就會對大腦造成阻礙.

我們已經知道,腦細胞和身體其他細胞都應保持動態,彈性,並且隨時要因應做改變,

因此把重點放在如何才不會卡住,改變需要學習,而且年紀越大越抗拒改變. 接受改變的過程如下:

我就是這樣,誰也沒權利改變我->熟悉感創造出我的舒適區->我的日常生活似乎了無新意,->

我發現別人做的事情比我多,或許我壓抑了自己的好奇心->

我不能坐等生命帶給我新的東西,我必須主動出擊->

新事物開始帶來樂趣->我可以在改變的過程中創造舒適區->

我熱愛動態的生活,這讓我充滿活力.

 
 

 

當一個人封閉他的內在世界,也不再讓內在世界和外在世界互相對應時,問題就會隨之出現.

內外在因為各種防衛機制(過濾器)而失衡.常見的過濾器如下:

否定:出現問題時,拒絕面對自己的真實感受.

壓抑:對感覺漸漸麻木,這樣一來,外面的世界就傷害不了你.

禁制:強行限制自己的感受,背後的邏輯是壓抑感受比較安全,也比較能被社會接受.

瘋狂:任憑感覺恣意亂

受害者心態:不讓自己得到快樂,因為其他不會給你快樂; 或是接受痛苦的負擔,因為你活該

控制:在內外在世界都架設了藩籬,不讓任何人進入

支配:沉溺在自己的權力幻想中,壓迫比自己弱小的人.

有防衛機制的人會緊抓創傷,心懷怨恨,跟壓力合而為一.你每一次的防衛都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

解決之道:不讓過去變成沈重的負擔.過程如下:

這感覺很糟,我不想處理它->表露自己的感受是危險的->

世界是可怕的地方,每個人都有保護自己的權利->

我明天再處理這些問題->情況好像不會自己變好->

也許我需要面對被我藏起來的態度和壓抑的感受->

我已經反思內省過了,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這沒有我想像得可怕->

放下過去的問題感覺很輕鬆->

開始覺得更自在及安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做自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